深巷欲燃

真理(7)(完结啦 之后会有番外的!)

  如真理所料,少年顺利拿下大赛第一名。忽然之间,少年的名字活跃在大小报纸的头条,内容无非是“天才”“未来”等等。少年在机场被围得水泄不通,各路记者蜂拥而至,但他想的只有真理,他的真理。

  一路飞奔到医院,轻车熟路摸进他的病房,却被老师挡在门前。

  “……”

  “怎么了老师?我赶着进去通报好消息呢!”

  “……他知道了。”

  “啊,肯定是看报道了。那我也要让他亲眼看见他的学生回来给他报喜!”

  “我想,你大概没有那么多时间了。”

  老师的一番话让少年心里冒出一股寒气,他的情绪突然紧绷起来。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出事吧……

  “总之,他会把一切都告诉你的……”

  老师说着便离开了,只留下少年还立在原地,凉意从脚底一直蔓延至心脏。

  犹豫再三,他还是打开了门,祈祷着不要有什么可怕的事发生,然而看见的东西让少年如坠冰窟。

  他早已是奄奄一息的模样,身体瘦得已经脱了形,脸上连一点笑容都没有。

  “‘真理’,这是怎么了?”

  “……我很抱歉。我有些话隐瞒了你。”

  他长叹了一口气,想笑,却没有力气调动面部肌肉。他望着少年,接着说。

  “我的使命已经完成了,是时候该回去了。那个‘重大计划’,不知你是否还记得,就是关于你的。

  “上天安排我为人类带来真理,于是我带来了,并且要将真理传授给人类,神说,你是最好的人选。

  “你已经做到了,也就是说我的使命已经完成了。之后只需由你通过你现在的影响力,去将那些基础的真理修正润色,带领人类继续前行。而我,则该回去了。

  “我知道你会想我留在这里,但是不行,我要握有真理,便无法久留。”

  ……

  “那你就非要离开吗?!非要死死抓住你的‘真理’,即使代价是离开我们,离开爱你的人吗?!”

  许久没有开口的少年,几乎是用尽全身力气吼出这句话的,在话音落下的同时,少年的眼泪已经无法控制地冲出眼眶。

  他觉得心很痛,他想抬手拍拍他的少年,但是他知道凡事该有个了断,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了断的时候了。

  “……难道他们是爱我吗?他们爱的不过是真理。”

  “可是还有我呢?我爱的是你,是你这个人啊!”

  “呵。”他苦笑一声,眼神轻飘飘地落在少年泪痕遍布的脸上,冰冷得和医院的空调如出一辙。

  “假如我失去‘真理’,我们甚至连朋友都不是吧?你当初认定我是‘知己’,难道不是因为‘真理’吗?”

  少年愣住了。是的,他当初的确是这么想的,但是现在不一样了,少年爱的不只是他的真理,更是他本身,即使他事情真理,少年想,自己也会爱他的。

  长久的一声哀叹,他重新躺回床上。刚刚的那一大番话已经耗尽了他的所有心力,现在该要回去了。

  “等等,你要……”

  少年惊恐地看见他正以极快的速度从他眼前消失,少年伸手去抓时,只碰了一手的金粉。少年想要讲那些金粉留存下来,可外面的风一吹,他便什么也没剩下了。

  少年突然发了疯似的去找他随身带的“基础题汇编”,然而找遍了各个角落,却都没有看见那本熟悉的资料。

  最后的心理防线骤然崩塌,少年如同断线的娃娃一样跪在地上,放肆地大哭起来。


  ……

  ……

  许多年后,少年早已成为业内举足轻重的人物,而这几年间,他也发布了不少颠覆性的文章,推翻了许多长久以来被人们认为是“真理”的观点。许多业内人士称,少年是如同里程碑的存在,是这个时代的“真理”。

  这天,老师提议要给少年举行庆功宴,庆祝他又取得了另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。

  “哎呀,也不要这么兴师动众的嘛……”

  “哎不行,要把所有的竞赛班的同学都叫来,让他们瞻仰瞻仰你,哈哈哈哈!”

  “老师,你是不是有些醉了?”

  少年有些无奈地将老师扶回椅子上,然而喝醉的老师实在是闲不住,只一会他便又重新弹起来,四处夸赞着少年有多厉害,弄得少年很不好意思。

  然后就有很多很多竞赛班的同学争先恐后来祝贺他,问他问题,其中不乏有新人,也有很多熟悉的面孔。由于实在招架不住,少年找了个借口从竞赛室里逃了出来。

  他悄无声息地溜进空置教室,那些起伏的喧嚷,在掩上门的一刻都从身边消散——他又是一个人了。

  教室里好像有点不大一样,又说不上是哪不一样。他倚在黑暗里漫无目的地扫视着教室,突然,他看见灰蒙蒙的讲台上有一块被月光映照的窗子的形状,其上放置了一册资料。

  按理说不会有人进这个教室的啊,是我的资料忘记拿了吗?他想着,向讲台走去——

  那是一册他再熟悉不过早已遗失的“基础题汇编”,不一样的是它是崭新的,似乎还散发着油墨的香气。资料的扉页上一行苍劲有力的“真理在心中”的手写小字正在月光下熠熠生辉,如同那双失去了很久的眸子一样灿烂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