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巷欲燃

真理番外(1)

      故事发生在多年之后。

  

  窗外的四角天空从红橙色慢慢暗淡成灰白色,又从某一角开始被黑色吞没,到现在已经是铺开了一张完全浸透了墨水的宣纸,其上缀着隐隐约约的几点星辰。

  他伸了伸懒腰,将笔搁在厚厚的教案上,取下眼镜揉了揉眉间。明天的课已经差不多备完了,现在就回家吧。他于是将书本仔细叠好,又抽出一份翻得起毛边的“基础题汇编”放进包里,关了灯,推开门走出办公室。

  发表了众多革命性论文后,他转身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,现在正是原来竞赛班的教师,已经接替老师成了学校竞赛的总负责人。

  他一路走下楼梯,走回宿舍,在单元楼的楼梯口前,他突然停住了。宿舍门前昏黄的灯光下,有个半倚着的清瘦人影,似乎是十分疲倦了,那人正靠在墙边休息。

  “……‘真理’?”

  直到说出这个词,他才发现自己已经许久没有想起过过去的事情了,只是在工作间隙偶尔想想那个人的脸庞,连细细回忆的时间都没有,就又回到工作去了。现在,那根由绵绵无绝期的思念织成的细线突然紧绷断裂,他抑制不住内心喷涌而出的情感,冲上去狠狠抱住了那人。

  “唔……回来了?等你好久了。”

  那人被惊了一下,揉揉眼睛,有些迟疑地伸手抱住他。

  “怎么才回来……都好几年了,怎么才回来……”

  他语无伦次地说着,将头埋进那人的胸膛里,眼泪禁不住涌上眼眶,沾湿衣襟。

  几年里,他一直努力接受着“真理”的消亡,他强迫自己完全投入工作,如此一来便没有时间去想“真理”,只有在看到那本“基础题汇编”的时候才会感到一阵触动,但很快又能调整回状态。他一直以为自己已经接受了,但在看到那人的一刻,他还是没能控制自己。

  “啊,真抱歉,但是我从天上下来,是丢弃了‘真理’的能力,作为一个凡人回到人间的。”那人说着,轻轻地笑,“所以我相当于一个黑户,也没有什么可以支持生计的东西,所以花了几年安定下来,几天前才搬到这附近来的。好像让你难过了很久,真的很抱歉噢。”

  “什么?那你大概是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

  “唔,消亡后的半年吧……”那人看见他的表情突然变得非常扭曲,便不再往下说,只是很不好意思地笑,不住地将他往胸前揽。

  “啊,所以你就忍心……”

  “哎呀没有啦,你的成就我也有看到的嘛……还有我现在有新名字咯,叫‘李真’,嘿嘿,这也是我作为凡人的新开始嘛。”

  “那你怎么打算回来了?”

  “这个嘛……因为当时有个人在消亡时哭得好伤心,哭得我心都碎了,所以……”

  “所以你就让我伤心了几年?你……”

  “哎呀我们进屋再说吧哈哈哈,我好累了,不要这样生气啦。”

  李真说着,想打开门进去,却被他从背后抱住。

  “算了,我也不怪你,我只想你回来,回来了就行。”

  他将头埋入李真的脖颈,久久伫立。

评论

热度(2)